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独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独家

2016年度十大国际新闻,宣伟收购威士伯、三棵树上市等入选

2017年01月15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涂界记者1月4日获悉,由涂界全媒体中心评选出的2016年度全球涂料十大国际新闻今日出炉,其中“宣伟以113亿美元收购威士伯,世界最大涂料公司或将诞生”、“三棵树上交所上市交易,夺得A股民营涂料第一股”、“日涂控股收购与扩张并举,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全球涂料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涂料产品价格上涨”等10大新闻事件入选。

涂界记者1月4日获悉,由涂界全媒体中心评选出的2016年度全球涂料十大国际新闻今日出炉,其中“宣伟以113亿美元收购威士伯,世界最大涂料公司或将诞生”、“三棵树上交所上市交易,夺得A股民营涂料第一股”、“日涂控股收购与扩张并举,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全球涂料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涂料产品价格上涨”等10大新闻事件入选。

 

 

NO1,宣伟以113亿美元收购威士伯,世界最大涂料公司或将诞生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3月20日,美国宣伟(Sherwin-Williams)宣布,其同意用约11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威士伯(Valspar)。据悉,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结束。

“合并后,也将宣伟从世界第三大涂料公司跻身到世界第一,超越行业领袖PPG工业公司和阿克苏诺贝尔。”美国宣伟首席执行官Mr. Chris Connor说。威士伯公司目前排名世界涂料第四。

这次并购意味着全球涂料格局被改写,也意味着世界及中国涂料行业的排序将推倒重来,加剧世界涂料业的洗牌。如果此次并购顺利完成,宣伟不仅得到了威士伯品牌,还将控制威士伯公司在中国控股的华润涂料,并间接拥有华润涂料全部股权,在中国涂料行业的排位将大幅提升。

 

NO2,三棵树上交所上市交易,夺得A股民营涂料第一股

6月3日,三棵树(603737)登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成功夺得A股中国民营涂料第一股。公司本次A股公开发行2500万股,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10000万股。发行价为15.94元/股,市盈率为18.09倍,行业市盈率为44.63倍。

三棵树曾提出了“打造全球化涂料企业,成为中国及世界涂料领袖品牌”的宏伟愿景,相信随着三棵树迈上资本化道路后,将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本市场的庞大资源,必然能在中国及世界市场上大有一番作为。

 

NO3,PPG全球“三连购”,含收购年销售额约2亿美元MetoKote公司

6月8日, PPG工业宣布已与美国涂层服务商MetoKote公司达成最终协议,收购该公司及其子公司。该公司2015年全球销售额约2亿美元。预计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完成此项收购。具体财务条款尚未披露。

此外,PPG工业还在2016年完成了多项收购:11月1日,与欧洲新兴企业基金会达成协议收购旗下罗马利亚建筑涂料领导者DEUTEK公司;11月11日,收购了与Univer Italiana合资的PPG Univer公司剩余50%的股权。

 

NO4,日涂控股收购与扩张并举,加快全球化发展进程

2016年,日本涂料控股株式会社(Nipponpaint-Holdings)为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实施了收购与扩张并举的战略,其中包括收购长润发集团、美国邓恩涂料以及在全球投资设厂等。

9月7日,日涂控股旗下子公司——立邦中国收购长润发集团60%的股权,后者成为立邦中国的控股子公司。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立邦此项收购旨在补齐家具漆业务短板。

在收购的同时,立邦也加进在华产能扩张步伐。2016年期间,立邦在湖北咸宁、河南郑州、广东清远、江苏常熟、江苏苏州、河北廊坊、云南昆明、上海、四川成都等地投资建厂或扩建。据涂界不完全统计,立邦在2016年间(拟)新建产能超过150万吨。未来3年内,立邦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将达到38家,民用涂料占中国份额将达30%。

12月22日,日涂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约700亿日元(5.95亿美元)购买美国邓恩-爱德华兹Dunn-Edwards涂料公司全部股份。日涂控股称,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将开拓美国建筑涂料市场,实现美国事业的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还将为实现“Global Paint Major”目标贡献力量。

另据外媒报道,日涂控股计划通过发行新股购买资产方式从新加坡合作伙伴(吴南德集团Wuthelam Group)处收购其亚洲子公司的全部所有权。此次收购,是因为日涂控股力图在利润丰厚的地区实现利润最大化。

2016年期间,日涂控股还完成了对德国汽车涂料生产商B&K另外49%股份的收购,从而实现了对该公司100%控股。B&K在德国科隆和法国Fleury建有生产工厂,立邦期望通过这项并购进一步拓展在欧洲汽车制造商,如德国大众、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的业务空间。

 

NO5,全球最大化工厂巴斯夫爆炸,导致涂料原材料供应紧张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位于路德维希港的化工厂区发生一起剧烈爆炸。截至当天19时15分,爆炸已造成2名巴斯夫集团的员工死亡,另有6人重伤,多人轻伤,2人下落不明。

巴斯夫集团公告显示,目前原材料供应仍处于中断状态,蒸汽裂解装置尚在停车状态中,还有其他约20套装置处于停车或部分运行状态,涉及的产品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和二甲苯等。

德国巴斯夫丙烯酸装置产能占欧洲总产能的1/4,丙烯酸酯产能占欧洲总产能的1/2。欧洲最大的丙烯酸酯生产企业停车,为亚洲最大的丙烯酸酯生产国家——中国市场平添一把火。造成全球市场现货供给紧张,拉涨氛围浓郁,继续上涨已成定局。

 

NO6,全球涂料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涂料产品价格上涨

2016年,全球涂料原材料生产商的涨价消息纷至沓来,令人眼花缭乱。其中包括巴斯夫、湛新、亚什兰、阿科玛、科慕、特诺、亨斯迈、佰利联、三菱丽阳、璐彩特、伊士曼、瓦克化学、Stepan、赢创等世界主要涂料原材料供应商纷纷提价;此外,科思创、巴斯夫、三井化学等全球TDI巨头相继关闭产能,导致TDI供应紧张。

受一些列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甲苯二异氰酸酯(TDI)、钛白粉、树脂、丙烯酸、醋酸正丙酯、醋酸酯等涂料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的强势上涨,逐步传导至涂料企业,随即响起了一片“涨”声,佐敦、阿克苏诺贝尔、嘉宝莉、华润涂料等涂料企业纷纷进行产品提价。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原材料上涨势必将增加涂料企业的生产成本,涂料产品涨价似乎更是顺理成章的事,尤其是行业眼下正处在困难时期,企业盈利点本就不多,若不提价恐怕企业会更加难以继日。然而,当前钛白粉、TDI等原材料价格还在上涨期,涂料成本居高不下,在此轮已宣布提价的涂料企业,就有不少公司表示将会继续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价格。

 

NO7,关西涂料全球“五连购”,含6亿美元收购Helios集团100%股权

2016年全年,关西涂料株式会社国际化布局取得实质性突破,年内连续五起海外收购。5月25日,关西宣布收购Polisan Boya公司50%的股权;8月1日,关西宣布以5100万美元收购美国U.S涂料股份;8月30日,关西宣布收购沙特阿拉伯王国涂料厂商Saudi工业涂料公司;10月14日,关西宣布收购马来西亚Sancora涂料公司100%股权;12月6日,关西宣布拟以700亿日元(约6亿美元)收购欧洲十大涂料制造商Helios集团全部股权。

通过上述五项收购,关西在土耳其、美国、沙特阿拉伯王国、马来西亚和欧洲的版图进一步扩大。年内五项跨国并购,预示着关西集团已经进入全新的国际化布局阶段,品牌国际影响力以及美誉度都会得到显著提升。

 

NO8,巴斯夫32亿美元成功收购表面处理市场领导者凯密特尔

12月14日,巴斯夫(BASF)宣布,已完成对美国雅宝集团(Albemarle)的全球表面处理业务——凯密特尔集团(Chemetall)的收购。通过此次收购,巴斯夫涂料部扩大其投资组合,成为一个更完整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据悉,该项交易金额为32亿美元。

此外,巴斯夫于2016年9月和汉高签署了一份关于巴斯夫有意收购汉高专业的地板、瓷砖和防水西欧业务,以加强其在建材化学产品组合的协议;2016年9月26日完成收购中国汽车修补漆领先者广东银帆化学。

 

NO9,阿克苏诺贝尔4.75亿欧元完成收购巴斯夫工业涂料业务

12月15日,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宣布已完成收购巴斯夫全球工业涂料业务,该公司为建筑、家用电器、风能和商业运输等行业提供一系列产品。据悉,该项收购将巩固阿克苏诺贝尔在卷材涂料领域的全球第一供应商地位。据悉,该交易价值为4.75亿欧元。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巴斯夫的生产量的一部分将转移到附近现有的阿克苏诺贝尔生产设施。这将带来协同效应和额外的生产效率。该收购的全部盈利能力将于2018年底实现,符合阿克苏诺贝尔为其现有高性能涂料业务提供的财务指导。

 

NO10,东方雨虹加速国际化布局,收购DAWASIA 90%股权进军涂料领域

跟随国家战略步伐,拓展海外业务渠道,实施海外扩张战略,加快国际化进程,并承接公司“成为全球最有价值防水企业”的愿景,东方雨虹也加速推进国际化布局。

3月10日,东方雨虹(002271)发布公告称,马来西亚东方雨虹公司正式成立;此外,还出资1亿美元设立其加拿大东方雨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东方雨虹称,公司此次投资行为旨在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对公司进军海外,深耕国际市场创造有利的条件。

12月2日,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8亿元认购DAW ASIA的新增股本1.8亿元人民币,并在交易完成后持有DAW ASIA 90%的股权。东方雨虹称,本次对外投资,系公司与德国DAW SE涂料项目的战略性合作,是公司国际化战略迈出的重大一步。

此外,东方雨虹于2015年11月16日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州注册成立了“东方雨虹北美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年,东方雨虹北美公司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州BenFranklin TechVentures建立了以水性涂料为核心的科研实验室。此举旨在加快建设国际化研发平台,持续布局海外创新生态体系。(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