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独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独家

湘江集团2015年销售额29.54亿元,再超嘉宝莉成中国最大民族涂企

2016年10月17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长军
摘要:继去年湘江集团夺得“中国最大民族涂料企业”桂冠后,今年再实现超越夺该桂冠。涂界记者10月14日获悉,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以2015年销售额29.535773亿元位居“2016湖南100强企业”第72位,较去年上升一位。

继去年湘江集团夺得“中国最大民族涂料企业”桂冠后,今年再实现超越夺该桂冠。涂界记者10月14日获悉,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以2015年销售额29.535773亿元位居“2016湖南100强企业”第72位,较去年上升一位。

2014年,湘江集团一举超越嘉宝莉,首次夺得中国民族涂料企业第一。去年,湘江集团实现销售额28.6703亿元,嘉宝莉集团销售额为27.86亿元,两者销售额相差0.8103亿元。

涂界记者注意到,湘江集团销售额实现了“九连增”。2007年-2015年销售额分别为11亿元、12.30亿元、14.85亿元、20.23亿元、21.66亿元、22.31亿元、24.55亿元、28.67亿元、29.54亿元。

 

湘江集团2007-2015年销售额数据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湘江集团业绩连年稳健快速增长,其技术含量、高品质的产品,聚焦战略、现代集团化管理、强大执行力的团队等多重突出优势,为其成为中国第一民族涂企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相反,嘉宝莉近年来业绩增速放缓。根据嘉宝莉IPO招股书显示,2012-2015年3月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013亿元、25.353亿元、27.858亿元及4.599亿元。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17%及9.88%。

 

湘江VS嘉宝莉2011-2015年销售额(单位:亿元)

据了解,嘉宝莉今年九月份销售订单总额为3.56亿,创出了企业历史同比新高。不过在2015年,嘉宝莉业绩出现了下滑。

对此,嘉宝莉方面表示,公司在2014年底开始对集团管理架构进行大力度调整,把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五大管理中心统一收归集团管理,旨在为未来新层面发展铺平道路。调整伊始,内外部冲击很大,导致2015年集团销售额出现下滑。

对于2016年,嘉宝莉表示,在新一届领导的努力下,集团管理的协同效应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4%,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预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会继续保持增长;2017年,有可能重回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涂界记者注意到,湘江集团公司销售收入由三部分组成,包括合资公司湘江关西涂料,以及湘江涂料集团和郑州双塔涂料,其中销售额贡献最大在湘江关西涂料,以2010年为例,湘江关西涂料2010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而湘江涂料集团本部销售收入只为5亿元,郑州双塔涂料销售收入仅1亿元。

 

湘江关西,成立于1995年,是由湘江涂料集团、日本关西涂料株式会社、日本朝阳贸易株式会社中日三方按50%:45%:5%的出资比例组建而成的专业汽车涂料制造厂。公司目前涂料年生产能力8万吨。

据悉,自成立以来,湘江关西销售额以年均20%速度稳定增长。成立初期的年销售额仅3000万,2013年实现销售额19亿元,再到2015年销售收入25.8亿元,20年间销售额增长了85倍。其中,湘江关西连续9年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OEM涂料(原厂漆)生产厂家。

在当前市场优胜劣汰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湘江集团的领先优势将更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新建的技改和搬迁项目、年产值50亿元第二工厂建设、双塔涂料搬迁和升级改造项目。

在2015年,湘江集团总投资8.3亿元新建的技改和搬迁项目——湖南湘江涂料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全面投产。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24.48亩,第一期建设生产3万吨高档涂料生产装置,新厂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20亿元,年税收1亿元,并将成为湖南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涂料生产和研发基地,全国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涂料研发和生产示范基地。

 

湘江集团未来发展,还将得益于湘江关西。在2015年11月,湘江集团总投资12亿元新建的第二工厂开工建设。据了解,该工厂用地356亩,设计年产水性汽车涂料18万吨、树脂6万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涂料生产基地,同时还将设立国内最大的汽车涂料研发中心。

此外,湘江集团于2014年9月与开封市禹王台区达成协议,将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双塔涂料有限公司整体迁至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并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于2015年已开工建设,建成后主要从事工业漆、高档树脂、特种涂料等高档环保涂料的研发和生产,产品结构和装备达国际一流水平。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一旦完成三个大项目建设,并使规划产能在短期内全部得到有效释放,湘江集团未来发展将更加明显。特别是当前及未来涂料业优胜劣汰加剧,集中度急速提升,这为湘江集团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其可通过扩张、兼并等手段,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进一步快速成长。(涂界)

 

 

延伸阅读

湘江涂料,前身为湖南造漆厂,始建于1950年4月,同年12月20日建成,当时名称为利众企业公司化工厂,成为湖南省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涂料企业;1951年改称为湘江化工厂,1952年改为建湘油漆油墨厂,1954年更名为建湘油漆厂,1968年4月启用新名湖南造漆厂,1997年,由湖南造漆厂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产权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以全资收购形式将郑州双塔涂料有限公司。

集团最大的控股子公司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建立于1995年,与日本关西涂料株式会社合资成立,该公司是目前国内最齐全的汽车原厂漆供应商,为国内80多家知名汽车制造商提供服务,拥有底、中、面漆涂装线200余条。2012年销售量近8万吨,销售额16亿人民币。

60多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树脂、涂料的产品研发,功能配套及施工应用,特别是在汽车涂料、工业涂料、特种涂料和民用装饰涂料、涂料用树脂等领域产品和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和升级,应用和服务不断跟进和提升,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和行业产品优势。目前,湘江涂料产品涵盖国家标准的18大类,品种花色多达1000余个,广泛用于汽车、飞机、轮船、重工机械、生产设备、港口码头、石油化工、电力设施、通讯设备、交通设施、建筑防水、装饰家具与室内装修、军工、特种涂装等领域。

集团公司系中国涂料十强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最大的涂料生产基地、湖南省百强企业、“长沙工业三十强”企业、长沙市十大标志性工程龙头企业、十大突出贡献企业、长沙市利税大户、利税过亿元企业等。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