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财经

飞鹿股份布局上万亿级市场,进军集装箱和新能源汽车涂料市场

2018年07月19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雨晨
摘要:作为国内轨道交通涂料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飞鹿股份坚持深耕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内外涂料、新材料发展的新趋势,把触角延伸到了关联领域,比如集装箱、新能源汽车领域。

作为国内轨道交通涂料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飞鹿股份坚持深耕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内外涂料、新材料发展的新趋势,把触角延伸到了关联领域,比如集装箱、新能源汽车领域。

布局集装箱市场

7月14日,飞鹿股份(300665)发布公告称,公司和中集新型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新材”)在湖南省株洲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将充分发挥各自的市场和技术优势,通过业务或资本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飞鹿股份表示,双方合作基于合作方飞鹿股份在轨道交通行业、新能源制造行业、长株潭装配式建筑行业等市场资源优势,以及其在涂料技术特别是水性环保涂料的技术优势;基于合作方中集新材在集装箱制造行业的市场资源优势,以及其在胶粘剂、复合材料的技术优势。

资料显示,中集新材成立于1998年,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股票代码000039)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地板的研发与制作,经过20年的发展,取得自有知识产权40余项,拥有5个竹地板生产基地和2个木地板生产基地,年产能可满足130万TEU集装箱地板的需求,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地板供应商。同时,中集新型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集集团在先进材料领域对外合作窗口和创新平台,承接中集集团“制造+金融+服务”的资源优势,以绿色环保为方向,大力拓展新能源、建筑建材、环保涂料等朝阳产业。

飞鹿股份表示,中集新材与飞鹿股份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双方产品及业务实现在双方市场相互拓展,从而双方产品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达到双方获得更大的经济价值目的,并为双方未来进行资本整合,开展更深度和广泛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根据公告显示,双方合作项目内容包括:1.中集新材生产的胶粘剂、塑料型材、高分子地板等产品,飞鹿股份依据自身市场资源优势,积极为中集新材提供市场相关信息、渠道、销售协作和代理业务;2.飞鹿股份生产的油性涂料、水性涂料产品和涂料涂装一体化业务,中集新材依据自身市场资源优势,积极为飞鹿股份提供市场相关信息、渠道、销售协作和代理业务。

根据协议,双方将采取两种合作模式:1.业务合作。双方前期开展业务合作,经友好协商,针对各具体项目的合作事宜,包括各项目的具体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结算模式、利润分配方式等,将经由双方友好协商达成一致后另行签订协议。2.资本合作。待双方合作时机成熟,经双方友好协商,共同推进资本整合。

此外,双方还规定了合作的义务:(1)飞鹿股份基于自身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桥梁、民用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的市场资源优势,应积极推进中集新材胶粘剂在上述市场中的应用,积极推进塑料型材、高分子地板在轨道交通中应用。(2)中集新材基于自身在集装箱市场的资源优势,应积极推进飞鹿股份涂料、涂料涂装一体化业务在特种车、集装箱领域的应用。(3)双方有相互提供相关团队支持的义务,双方均安排专人对接,形成团队,协同配合,全面做好各方面工作。

飞鹿股份表示,中集新材在胶粘剂、塑料型材、高分子复合地(顶)板的研发与制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及雄厚的技术实力,在特种车市场、集装箱市场上有独特的市场优势,与中集新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符合公司深耕轨道交通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轨道交通外市场的发展战略。通过双方优势互补及合作,可以提升公司在市场、技术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有利于开拓公司业务的市场版图,战略合作协议的顺利实施与推进,将有利于挖掘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与全体股东的利益。

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

飞鹿股份不仅布局集装箱行业,还计划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鹿股份(300665)7月13日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积极部署新能源汽车市场,计划通过涂料涂装一体化服务、业务合作、资本合作等方式进行策划和布局,实现市场突破。公司研发的高端水性涂料和油性涂料不仅可以满足新能源电动车的防腐要求,也可以满足新能源电动车的美观要求,同时还符合国家对涂料环保方面的要求。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全年累计产销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 ,同比增长分别为53.8%和53.3%,产销同比增速分别提高2.1和0.3个百分点。2017年新能源车市场占比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近日,中汽协发布的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6万辆和8.4万辆,1月份至6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表现远好于前几年。

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根据《“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并成为支柱产业。此外,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6家新企业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2017年,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累计达91个,21个省份宣布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规模达5283亿元。各类车企已经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能规模2020年将超过2000万辆,是国家规划设定目标的10倍。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超万亿。

涂界记者注意到,欧美日各汽车企业面对中国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其中: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0年向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50万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不仅给涂料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基于,但由于新能源汽车向轻量化发展,因此也给涂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研发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配套使用的涂料,开发满足新材料的特性所要求的新的施工工艺等,将是汽车涂料新的发展方向。

7月10日晚间,飞鹿股份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40%;实现净利润974.05万元-1113.20万元,同比增长约5%-20%。营业收入增幅显著,主要系公司经营战略稳步实施,初见成效,主要业务板块逐步进入销售旺季。

飞鹿股份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布局动车城轨新造和维修用水性涂料市场;风电叶片等新能源涂料无溶剂、水性涂料市场;轨道建设工程新型材料市场等;并将逐步建立和成立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围绕轨道交通以及新能源等市场需求,开发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高分子新材料体系产品。(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