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产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产业动态

中国涂料业“十四五”规划发布,未来5年行业要这样干

2021年03月25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一米
摘要:3月24日,2021中国国际涂料大会在安徽滁州举行。会上,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君发布了《中国涂料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内容涵盖了两大部分,一是涂料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二是涂料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3月24日,2021中国国际涂料大会在安徽滁州举行。会上,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君发布了《中国涂料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内容涵盖了两大部分,一是涂料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二是涂料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赵君对“十三五”期间涂料行业总体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从“十二五”末的2015年至“十三五”末的2020年,涂料年产量从1717.6万吨增至2459.1万吨,增长了0.43倍,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7.44%,年均增长率高于国家GDP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从4184.8亿元降至3054.3亿元,降低了0.27倍。说明涂料产业同质化严重,同质化竞争较为明显。

赵君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广东涂料生产依然是龙头,占据19.71%的份额,广东、上海、江苏、四川、湖北和湖南六省市涂料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1.19%。“十三五”期间,东三省、海南、新疆五省有较大回落,北京、江苏、山东、广西四省市有小幅回落,天津、山西、安徽、福建、江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宁夏等省的涂料产量年均增长率都超过10%,在全国总产量占比相对稳定,为国内涂料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赵君表示,中国涂料产量分布集中在广东及长三角地区,现逐渐向福建及西南、西北和华中等地迅速发展,北方只有天津增长,可见涂料主要产量分布与国家GDP排序走向一致,呈现出南强北弱。

“十三五”期间涂料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1、产品结构问题。“十三五”期间,随着涂料征收消费税,以及国家和地方的各种环保法规政策和标准的出台,倒逼环境友好型涂料加快发展。2020年,环境友好型涂料(水性、粉末、辐射固化、高固体分和无溶剂涂料等)产量,基本占到60%,非环境友好型涂料总量还是很大的,环保产品替代工作任重道远。

2020年,涂料出口量为1.97万吨,出口总体平均价格3222美元/吨;涂料进口量为1.7万吨,进口总体平均价格7748美元/吨。值得注意的是出口总体平均价格只有进口价的41.58%,说明我国涂料产品附加值尚存在提升空间。

2、企业规模化和竞争力问题。国内涂料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产品附加值偏低,产业集中度较低。2019年中国涂料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分布密度图显示:排名前100名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42%;101~200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5%;201~500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21%;501~1000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4%;1000名以后的企业占比8%。较十三五初期数据对比,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行业均衡发展趋势增强,更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涂料行业“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涂料全行业经济总量保持稳步增长,总产值年均增长4%左右。到2025年,涂料行业总产值预计增长到3700亿元左右;产量按年均4%增长计算,到2025年,涂料行业总产量预计增长到3000万吨左右。

产品结构方面,到2025年,环境友好的涂料品种占涂料总产量的70%。企业规模化方面,到2025年,销售额在100亿元以上的涂料生产企业达到2家以上,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涂料生产企业达到8家,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涂料生产企业达到20家。前100家涂料生产企业的涂料产量占总产量的60%以上。

“十四五”涂料行业产业发展规划:1、涂料行业将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保持一致,实现可持续增长,积极推进产业升级,优化涂料产品结构,环境友好型涂料产品的占比逐步增加。2、涂料行业将加大科研技改投入,持续提升产品市场综合竞争力,努力实现涂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3、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提高可再生资源利用率,提升废副产品资源化利用水平。减少碳排放,争取早日实现涂料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4、增强国际合作交流,扩大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涂料行业“十四五”科技管理发展规划:1、把握经济发展新机遇,适应行业新常态发展形势。2、突破一批果低VOC高性能关键技术,形成一批产业化成果,力争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技成果的国家级奖3-5项;申报有价值的中国和外国技术发明专利100项以上;并要有一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实现产业化。要加强品牌建设,“十四五”期间要涌现出5-10个国内外涂料市场承认的涂料知名品牌。

3、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涂料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研究生方向。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的再教育、再学习能力,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4、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办的“涂料企业高级人才研修班”争取每年办一次,提高涂料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在现有基础上,使国际交流与技术培训常态化。

5、建设一批精干有效的创新平台。抓好大中型企业的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涂装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建设,巩固一批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争取晋级几个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使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6、加大科研投入。到2020年,大中型涂料企业研发投入(包括争取的国家投入)应达到其销售收入的3%~5%。行业内至少要有20-30家大中型企业(如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等企业)建立健全的科技创新平台,在业内起技术创新带头作用,真正确立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

7、建立和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将进一步推进职称评定及职业技能评定工作。大中型涂料企业成立本单位的技术职称评委会,助理工程师自评后送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评委会备案发证,中、高级职称由企业评委会初评后进行推荐。

涂料行业“十四五”环保发展规划(涂料):涂料及相关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环保问题主要有:VOCs排放、三废超标排放、重金属污染等。另外,涂料行业通过消除过剩的产能、优化工业结构、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等方式,争取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的达峰。

“十四五”涂料行业政策法规与标准发展规划:1、工业涂装VOCs排放特征及防治对策研究;2、逐步替代含铅涂料的政策研究;3、加环境保护综合名录涂料相关内容的修订;4、涂料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政策研究;5、继续健全并完善涂料行业绿色制造体系;6、重点推动涂料上下游行业绿色供应链建立;7、继续配合工信部完成绿色设计产品标准体系的完善;8、推进绿色园区建设,促进企业搬迁入园。(涂界)

[责任编辑:tujie]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