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深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水性漆>深度

水漆“痛点”:核心技术缺失致使成本高 水漆价格“不亲民”

2015年09月04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据观察,在绿色环保和节约能源方面远胜油性漆的水性漆,因为价格过高,并未真正打开庞大市场。水性漆广泛的普及还需要攻克一系列难题。

自水性漆进入中国的十几年来,水漆发展和推广进程依然非常缓慢,尽管水性漆的环保优势早已深入市场,但由于行业普及程度较低,核心涂料及原料技术缺失,再加上缺少行业标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助推,导致水性漆在市场上依然是“叫好不叫座”。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涂料总产量达1648.188万吨,调整后同比增长7.87%。去年水性漆市场的需求持续旺盛,水漆产品将迎来一片广阔的蓝海。但水性漆能否像油性漆一样走进千家万户?据观察,在绿色环保和节约能源方面远胜油性漆的水性漆,因为价格过高,并未真正打开庞大市场。水性漆广泛的普及还需要攻克一系列难题。

 

优势:绿色节能远超油性漆

水性漆好在哪里?“水性漆是以水进行分散、稀释的涂料,特点是环保无毒,不易燃烧,不含苯、甲醛等致癌物质和重金属,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相对较小。油性漆需要用有机溶剂进行稀释或者固化,溶剂中含有甲醛、苯、二甲苯等多种有害物质,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专家介绍。

水性漆最大的优势在于绿色环保。环境治理为什么格外重视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专家表示,家具、汽车等表面使用的油漆很可能是PM2.5的重要来源。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杨渊德表示,雾霾天气产生的重要原因是PM2.5,其产生的主要来源中汽车尾气排放占30%,VOC排放占21%,其他日常发电、工业生产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占49%,而VOC排放中约18%是由溶剂型油漆排放产生的。

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海洋石油工业防腐分会秘书长魏仁华表示,传统油漆往往使用大量有毒有害的挥发性有机溶剂,有研究显示长期吸入这些溶剂和固化剂的挥发气体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结核、胸膜炎等严重疾病。

杨渊德表示,与传统溶剂型油漆相比,使用水性漆的家具,其VOC含量大约可减少1/10,制造过程中向大气排放VOC的量能够有效降低90%。水漆是水性涂料的俗称,水性涂料相对于传统溶剂型涂料能极大地减少VOC的排放。不但能有效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职业病发生的潜在几率,减少火灾风险和储存隐患。

对于油改水的效益,昆山市白玉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忠民介绍说:“首先是VOC排放大幅削减,以2013年产量计算,如果使用油性漆,全年大气VOC排放总量为1145吨,而使用水性漆之后,全年VOC排放总量仅为19吨,降幅高达98%,可见其对保护环境、降霾作用巨大。”

节约能源是水性漆的另一大优势。油漆要借助从石油和煤炭中提炼出来的有机溶剂进行稀释处理,不仅需要消耗化石能源,有机溶剂还含有大量的苯、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其挥发期长达十几年。欧盟在2004年就禁止生产油漆,但我国大部分地区还在使用油漆。而水性漆则是以水作为稀释剂,可大量节约能源。

 

现状:知名度不高且价格高,初入市场新而不旺

水性漆虽然优势明显,但并未普遍进入市场。“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涂料时,都不知道还有水性建筑装饰涂料,而在装修时大都选用的是油性漆产品。”一位经销商说到,“因价格过高,有些消费者而转向消费价格相对较低的油性漆。”

“目前,水漆产品价格依然过高,中小家具企业普遍难以接受。”2015年8月27日,广东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王克在顺德举行的“环保•水性——家具行业涂装应用推广会”上如此表示。

据了解,一些油性喷装企业担忧置换或更新设备投资巨大,这也是涂料油改水的一大阻碍。“在家具行业,技术改造成本还是比较高,一套设备下来,费用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千万元。”王克表示。

“市场知名度不高并非阻碍水性漆进入市场的唯一原因。有的水性漆产品价格高出普通油性漆3倍,即使没啥知名度的品牌的水漆产品,价格也是高得离谱,如果消费者要购买涂料,还是更倾向油性漆。”有涂料经销商表示。

 

原因:核心技术缺失使成本居高不下

水性漆进入市场应是大势所趋,但尚需时日,关键的问题就是价格还比较高。那么水性漆的价格为什么会高呢?

中国建材集团科技管理部主任郅晓认为,水漆技术关键点就是高性能水性树脂,但国内高性能的稳定合成树脂主要依赖进口,导致同等性能前提下,水性涂料价格要比油性涂料高出20%,极大地限制了水漆的推广使用。

“很大程度上,水性树脂原料决定了水漆产品质量的优劣性。”克雷士顿水漆技术负责表示,克雷士顿水漆采用德国进口的高性能水性树脂做基料,成功研发了一款高性能水性木器漆,该产品解决了透明度、硬度、附着力,以及耐高温等当前水漆存在的问题。

“通过大量的实验对比,选用进口原材料精制而成的水漆产品,要比选用国内水性树脂或合成树脂制成的水漆产品,综合性能要高得多。”克雷士顿水漆技术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国在水性树脂的核心技术上还缺失,如果要提高水漆产品的综合性能,企业还不得不选用进口的原料。”

“核心技术缺失是造成水漆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该技术负责人表示。据有关资料显示,虽然我国涂料技术专利数量不断增加,甚至已超过一些发达国家,但缺乏核心专利成为制约水漆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国外垄断核心技术,设备维护费用高。国内强制性、标准性措施不完善,直接限制了我国水漆行业的发展。

我国水漆行业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源自国外,生产工艺的改进、新材料研发及核心技术进步都被国外限制,不但设备维护成本较高,而且核心技术研发难与国际水平同步,使得我国水漆行业无法实现规模化与产业化。

“如果一款水性木器漆想要很高的透明度、硬度,但选用进口水性树脂做原料制漆,价格比比选用国内普通合成树脂高几倍。”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水漆市场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相差悬殊。为了打入市场,许多企业开始大打价格战,不少大企业也被迫压低价格,这种为了在价格上优于竞争对手而牺牲品质的行为,使水漆产品无法赢得信任。

据了解,市场上一款5L的品牌水性建筑涂料产品,价格一般都在400元左右,有的甚至更高,这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水漆的价格仍然相对偏高,这对水漆在整个涂料市场中的普及和接受度产生了影响。

 

市场观察:水漆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目前,水漆市场鱼龙混杂,我们国家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或国家标准。”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水漆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由来已久,这样不完善的市场现状给用户选购产品带来了极大不便,水漆作为新时代的一个新兴产业,必须让产品品质得到有力保障才能打开市场。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处长谭强强表示,国内没有统一的水漆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正规企业的生产和产品应用端多参考德国TUV、欧盟SGS等国际标准,而作坊式生产加工厂和部分企业则存在不达标以及恶性生产和销售行为,导致我国水漆市场普遍存在概念战、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现象。

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钱伯容说,2004年欧盟已立法严禁生产和使用油漆,英法等国家对油漆厂关停并转,重罚油漆使用者。而在我国,支持水漆产业发展,限制高污染高排放油漆的环保政策、环保指标,强制性标准措施不完善。

而就水漆整个产业链看,下游市场的认可才最关键。除了要在水漆的宣传和成本上下功夫外,消费者最担心的是产品品质是否优秀。这种情况下,应该建立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打造口碑良好的品牌。

“我们所有的水漆产品,全部都采用德国进口的高性能水性树脂做原料,这有利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克雷士顿水漆技术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还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让用户得到更多的附加值。“在目前缺失标准的情况下,水漆一定要做好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既要树立品牌,也要保护消费者利益,让消费者用户用得放心。”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