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财经

钛白粉行业上演蛇吞象 佰利联90亿收购龙蟒钛业跻身亚洲第一

2015年06月08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雨晨
摘要:6月4日,佰利联(002601)发布公告称,拟以27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3.8亿股,募资102.6亿元,其中90亿元用于收购龙蟒钛业100%股权。龙蟒钛业和佰利联的钛白粉产能在国内分列第一、二位,两公司合并后合计产能将达56万吨,跻身亚洲第一,并成为全球第四大钛白粉企业。

佰利联(002601)6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以27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3.8亿股,募资102.6亿元,其中90亿元用于收购龙蟒钛业100%股权。龙蟒钛业和佰利联的钛白粉产能在国内分列第一、二位,两公司合并后合计产能将达56万吨,跻身亚洲第一,并成为全球第四大钛白粉企业。

国内钛白粉行业排名第二的佰利联将排名第一的龙蟒钛业收入囊中,以合计产能56万吨,跻身亚洲第一,且在全球排名第四。令人意外的是,龙蟒钛业现实际控制人并未追求在上市公司中的控制人地位,其女儿李玲通过参与定增获得13.66%的股份;而佰利联现任董事长许刚在拿出24.3亿元参与定增后,虽然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0.13%,但也未形成对公司的控制,佰利联仍将保持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钛白粉行业上演“蛇吞象”

无论是从公司总资产方面还是在行业内的排名而言,佰利联此次收购龙蟒钛业,均能称得上是一次“逆袭”。

此次巨额再融资的一个主要目的即是整合龙蟒钛业,这是目前国内钛白粉市场的行业老大。龙蟒钛业设立于2001年2月,注册资本12亿元。主营业务为钛白粉生产、销售,拥有“钒钛磁铁矿、钛精矿、钛白粉”的完整产业链。其钛白粉产品主要应用于涂料、油墨、塑料、造纸、橡胶等行业。在先后整合了攀枝花东方钛业、攀枝花钛海科技、西昌瑞康和攀枝花海峰鑫化工后,其钛白粉产销量规模持续保持行业首位。

根据公告显示,龙蟒钛业2014年产能30万吨,实际产量达29.78万吨,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年底,龙蟒钛业总资产5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7亿元;2013年和2014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2亿元和4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和7亿元。龙蟒钛业的原股东承诺,在三年利润承诺期内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9亿元和11亿元。

而佰利联2014年钛白粉产量19.4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左右,居国内行业第二。

与此相应,按照佰利联披露的收购公告,截至去年年底,佰利联总资产为46.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2.13亿元。而经评估,截至去年年底,龙蟒钛业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95.1亿元。后经双方协商,此次交易价格确定为90亿元。

这意味着佰利联此次收购的对象,是体量约为其2倍的行业龙头,颇有“蛇吞象”的意味。

为筹集这笔巨资,佰利联采取的办法是向10名投资者定增股份来募集100亿元资金。除90亿元用于此次收购事宜外,其余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龙蟒钛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家权,其直接持有龙蟒钛业40%股权,并通过龙蟒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龙蟒钛业60%股权。公开信息显示,龙蟒钛业曾谋求单独上市,但最终未能成功。市场上也曾传出过龙蟒钛业和钛行业内另一家上市公司安纳达合作的消息,但也未见实际进展。

 

产能跻身亚洲首位

对于佰利联而言,钛白粉行业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吸引其为提高产量而费心。

佰利联公告称,钛白粉下游市场需求中涂料行业占比近六成,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国对涂料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2007年以来,我国涂料总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达15.6%。2014年度我国涂料总产量已达1648.2万吨,居全球第一位。

而涂料产品作为钛白粉行业的第一大应用领域,其需求的持续增长将带动钛白粉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为我国钛白粉企业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另一方面,国外市场的钛白粉需求也持续增长。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我国钛白粉全年累计出口量达55.25万吨,同比增长37.08%,且已保持连续18个月的单月同比正增长。

然而,交易公告显示,2014年我国钛白粉全流程生产企业有46家,全国钛白粉总产量为243.5万吨。行业前五大企业的合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8%左右,集中度不高,钛白粉行业的产能分布较为分散,与国际竞争企业仍有差距。

相比之下,在国际钛白粉市场上,行业的产能集中度高。2014年全球前五大钛白粉企业产能中,杜邦公司为117万吨,亨兹曼91.5万吨,科斯特77.8万吨,康诺斯52.2万吨、特诺38万吨。

国际市场也是佰利联看重的重要销售市场。2014年佰利联主营业务收入20.15亿元,其中9.74亿元来自国外市场,占比约48%。并且,佰利联此次还将在美洲设立全资子公司,加大其在国外的钛白粉产品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合将极大改变国内钛白粉行业的局势。据预案,龙蟒钛业的产能为30万吨,为国内第一;佰利联2014年的产量达到19.48万吨,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二,且公司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即将正式投产,二者整合完成后,合计产能将达到56万吨,在国内和亚洲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并成为全球第四大钛白粉企业,缩小与国际竞争企业的差距。

公司表示,龙蟒钛业拥有较大规模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并拥有60万吨/年以上的钛精矿采选能力,原材料自给率的提高将可以大大降低公司营业成本,同时收购完成后将形成更强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知名度,提高议价能力。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