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科技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科技创新

晨阳水漆研发出的打破国际垄断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奖第一名

2018年04月15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4月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涂界记者注意到,河北科技大学、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江山涂料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水性环氧接枝丙烯酸酯复合涂料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4月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涂界记者注意到,河北科技大学、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江山涂料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水性环氧接枝丙烯酸酯复合涂料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获得2017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介绍,目前我国涂料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但主导的依然是溶剂型涂料,释放大量VOC,对环境及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而环保型水性工业涂料仅占10%,远低于欧美国家,主要原因是水性工业涂料用基料-国产水性树脂乳液性能差,而进口树脂价格昂贵,技术对外封闭,国内水性涂料企业主要采用不同水性树脂进行物理混拼使用,难以达到国外的效果。

因此,该项目从水性涂料所用聚合物乳液研究入手,研发了水性环氧接枝丙烯酸酯聚合物乳液,将环氧树脂优异的粘接耐水性和防腐性与丙烯酸树脂良好的耐候性、柔韧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开发出了系列水性环保工业涂料和专用建筑工程涂料,探究了合成树脂的交联成膜机理及助剂填料相互作用机制,解决了国产水性涂料耐水差、附着力小和防腐性不足等技术问题,且价格低廉,分别在工业设备、机械制造和建筑工程上进行了推广示范。

涂界记者注意到,该项目自2010年起先后分别在河北晨阳工贸集团和河北江山涂料有限公司的多条生产线上进行了生产应用,开发的水性工业金属涂料在工业设备、机械制造和家用电器等金属防护涂装进行了应用推广。如徐州工程机械、三一重工、中国北车集团沈阳机车公司、中国南车集团眉山车辆厂、北车唐山机车公司、新能源汽车、小鸟电动车和北方华德尼普兰客车公司、美国Caterpillar工程机械配件和“93大阅兵”北京天安门观礼台金属门窗的翻新工程等。

涂界记者注意到,开发的建筑工程涂料已分别在晨阳集团三条生产线和河北江山涂料公司的两条生产线上进行了生产,产品已成功应用于2015年迎9.3阅兵北京天安门重涂工程、北京地铁14号线和石家庄地铁1、3号线工程、中铁建、天津联东U谷产业园项目和西安市名城天下小区等墙体涂装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研究水性复合乳液的合成工艺、成膜机理和助剂填料相互作用机制,攻克了水性涂料耐水、附着力和防腐性差及建筑工程涂料易粉化脱落等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大公司在高端水性涂料上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完成了共同承担的科研项目。涂料耐水性240h、耐酸碱168h、附着力8.2Mpa、硬度2H、耐盐雾1000h、耐擦洗2000次,优于国产水性涂料,达到国外产品指标,但价格远低于进口产品。发表论文15篇(SCI和EI5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其它专利5件,制订国家标准2项。

涂界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开发建立了水性工程机械漆、水性铁路货车漆和水性防潮防霉建筑涂料等多条生产线,产品在京津冀、山东、河南、内蒙、辽宁、湖南和江苏等20余个省市的工业设备、机械制造等企业和建筑工程上进行了推广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123482.3万元,新增利润25687.6万元。其它应用单位利用该项目生产的水性涂料进行涂装,仅计算涂装部分新增间接产值为41.5亿元,新增间接利润4.9亿元。

据了解,通过该项目实施和应用,促进了我国水性涂料技术进步,打破了国外大集团在高端水性乳液及其涂料上的技术壁垒,为涂料企业的转型和产品升级换代起到了示范作用。该项目研发对于我国水性涂料推广示范、产品更新换代、企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涂界记者注意到,由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大学完成的“环境友好型水性涂料的研发与应用”获得2017年保定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独立完成的“智能草本内墙水漆”项目获得2017年保定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悉,截至目前,晨阳水漆有26个技术项目获得了省、市科技进步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技奖专业户”。其中水性汽车漆、水性工程机械漆、水性自行车漆、水性钢结构漆、水性木器及家装漆等领域的多个技术项目,均达到国际领先标准,并填补国内空白。(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

每周新闻排行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