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洞察&趋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洞察&趋势

三棵树、东方雨虹、中华制漆、嘉宝莉纷纷入局,抢食一块500亿市场蛋糕!

2018年09月05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作为部分外墙涂料的替代材料,保温装饰一体板近年来快速渗透到建筑市场,目前已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保温装饰板突然受到涂料企业的青睐,不仅吸引了亚士、固克、富思特、久诺等规模型涂料企业的早早介入;此外,立邦、三棵树、巴德士、美涂士、东方雨虹、嘉宝莉、中华制漆、康瑞涂料等企业也刚入局不久或计划入局。

作为部分外墙涂料的替代材料,保温装饰一体板近年来快速渗透到建筑市场,目前已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保温装饰板突然受到涂料企业的青睐,不仅吸引了亚士、固克、富思特、久诺等规模型涂料企业的早早介入;此外,立邦、三棵树、巴德士、美涂士、东方雨虹、嘉宝莉、中华制漆、康瑞涂料等企业也刚入局不久或计划入局。

涂企纷纷入局保温装饰板领域

“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围绕三个极致量化产品指标进行产品开发和升级优化,执行产品极致应用测试标准,打造极致产品,推进防水卷材及一体化板产品上市。”三棵树(603737)在此前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

涂界记者注意到,三棵树目前计划在四川邛崃、安徽明光、河北博野、福建莆田投资建设保温装饰一体板项目,其中:安徽基地建设年产150万平米一体化板,四川基地计划在2019年建成一体化样板车间,莆田秀屿基地建设年产300万平米一体化板。


东方雨虹保温装饰一体板生产现场

8月30日,东方雨虹芜湖生产基地一体化板项目顺利试机生产,并生产出第一张氟碳/多彩饰面板。东方雨虹表示,芜湖生产基地一体化项目的成功投产,吹响了向装配式建筑领域进军的号角。

据悉,该基地设计年产100万平方米氟碳漆饰面板、60万平方米多彩/真石漆饰面板等。此次投产的一体化板车间设计基板处理线、中涂罩面线、多彩真石线、氟碳金属线、复合线五条生产线,工艺装备先进。

8月30日,中漆集团(01932.HK)在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中透露,集团于2018年四月推出一种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的新产品,这是一种新开发研制的轻质建筑材料。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兼具不同类型的所有涂料产品的全部特点,并且可以直接应用于表面而毋须添加不同的隔热材料层。

中漆集团表示,集团是中国河南省安装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的战略建设合作伙伴。集团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具有隔热功能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随着中国政府对建筑节能的重视,董事预期对建筑保温行业的需求将与日俱增。

此外,董事相信中国内地的建筑及制造业对涂料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公司将扩大从事建筑及制造业的客户群。集团已成立专责小组,专注于为中国广东省的建筑项目供应涂料产品。

涂界记者注意到,湖南康瑞涂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保温装饰一体板产品,其“节能保温装饰一体化板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前不久已被纳入到了2018年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项目(重大产业类)。

康瑞涂料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涂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施工,产品包括内外墙涂料、仿大理石多彩漆、建筑反射隔热涂料、水性防腐涂料、防水涂料等。目前与碧桂园、恒大、奥海地产、中房集团等国内知名地产商有合作。

涂界记者去年独家获悉,巴德士也正开发保温装饰一体板、保温材料,此外还计划从德国进口保温装饰板自动化生产设备。美涂士也开发了保温装饰一体板产品,目前已投入市场。此外,嘉宝莉也计划投资10亿元,新建占地目的月300亩,年产30万吨涂料及250万平方米保温装饰一体板项目。

市场规模预计将超500亿元

保温装饰板又称保温装饰一体化成品板,也叫一体板,是在工厂预制成型的具有外墙保温功能的装饰板,有丰富的饰面效果可以选择,其装饰效果完全可媲美铝板、石材等幕墙。

保温装饰板是建筑节能保温与装饰材料行业的复合新产品。产品结合了涂料技术、涂装技术、无机板技术、保温材料技术;在系统应用中结合了建筑节能构造设计、建筑外立面装饰效果设计等。

据了解,保温装饰板在既有建筑翻新和节能改造领域优势明显,传统的涂料湿作业工序多、工期长,对居民正常生活影响较大,而保温装饰板可以克服大多数缺点。因此,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翻新周期的到来以及节能改造的要求,保温装饰板等产品需求较大。

就市场需求而言,近年来新增建筑保温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逐年增长。我国外墙面积每年约有10亿平方米,其中保温装饰一体板约占10-15%的面积,约1-1.5亿平方米面积,材料单价在100元左右(主辅材)。每年市场规模约100-150亿元。未来的市场规模或超500亿元,可能还更大。

据估算,2016年我国保温装饰板应用面积在1000-1500万平方米,按照100元/平方米来计算,保温装饰板市场价值约10-15亿元,其中上规模(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的企业不到20家。“如果大地产集采后,市场规模会迅速达到5000万平方米/年。”业内人士表示。

城镇化的推进将强力拉动住宅、民用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建设需求,我国房地产行业仍将处于稳定增长阶段,虽然我国2008年-2012年间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复合增长率超过10%,但人均建筑面积为33.4平方米/人,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增长空间,这将对建筑外墙保温装饰系统材料形成稳定需求。

涂界记者注意到,作为部分外墙涂料的替代材料,保温装饰一体板近年来快速渗透到建筑市场,目前已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保温装饰板突然受到涂料企业的青睐,不仅吸引了亚士、固克、富思特、久诺等规模型涂料企业的早早介入;此外,立邦、三棵树、巴德士、美涂士、嘉宝莉、东方雨虹、中华制漆等知名涂企也刚入局不久或计划入局。

作为国内第一家保温装饰板生产商,亚士经过10年的发展成为了该领域的最大生产商,保温装饰板业务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1.69亿元;此外,公司还投资6.8亿元在滁州新建了年产800万平方米保温装饰板的全自动化生产基地,并于去年9月份已部分投产。整个集团目前产能已突破1200万平方米/年。

国内最大的涂料生产商立邦,也觊觎保温装饰板市场,近几年快速扩大了其产能建设。据介绍,立邦2017年大概会完成2千万的投资建设,预估投入建成3个厂,预计2017年年底立邦将完成生产保温装饰一体板1000万平方米,2018年将计划完成2000-3000万平方米的量。

据了解,保温装饰板在国内的应用只有10年左右时间,目前全国拥有大大小小的保温装饰一体板厂商预计在200家左右。其中,从涂料大规模进入保温装饰一体板领域的厂商目前有亚士、固克、富思特、立邦、久诺等,接下来就包括了三棵树、东方雨虹、巴德士、嘉宝莉、美涂士等企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住宅产业化、建筑部件成品化和可装配化是发达国家房屋建筑建造的主流方式。保温装饰板在满足人们对绿色建筑及审美需求的同时,顺应了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的发展趋势,其一体化建造模式,是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是建筑节能保温与装饰行业走向新兴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之一,发展前景良好,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和建筑行业的集中度加速,市场份额都在向大的企业集中,造成聚集效应。这种大型企业市场份额的增加也引领了建材市场对品质的诉求增加。因此,大型涂料企业就成为大部分地产商和建筑商的选择对象。接下来,一些国内领先的大型涂料企业,无论从技术、服务还是产能布局,都有着很大的优势。(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

每周新闻排行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