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洞察&趋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洞察&趋势

PPG、宣伟、多乐士、立邦都有了,为何进口涂料还逆势大增?

2018年01月02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很奇怪的是,在中国市场上,不乏有多乐士、立邦、PPG、宣伟、华润、佐敦、关西等国外知名涂料品牌,其品质也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三棵树、巴德士、晨阳、亚士、美涂士等大批国产品牌的产品质量也毫不逊色于外资品牌,那为何国内还依然要大量进口涂料产品?

人们对吃、穿、住、用、行的追求,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需求大增,各种类型的进口商品倍受青睐。特别是今年以来,进口涂料产品更是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但很奇怪的是,在中国市场上,不乏有多乐士、立邦、PPG、宣伟、华润、佐敦、关西等国外知名涂料品牌,其品质也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此外,三棵树、巴德士、晨阳、亚士、美涂士等大批国产品牌的产品质量也毫不逊色于外资品牌,那为何国内还依然要大量进口涂料产品?

进口涂料业绩逆市上扬

近日,一批从德国进口的共计532箱、重10640千克的内墙水性涂料,经长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入境,这是湖南首次进口内墙水性涂料。

涂界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9日,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综对16批来自德国的进口涂料进行现场查验。这些涂料共36000桶,货值18.9万欧元。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0月,全国涂料累计进口151816吨,同比增长7.8%。

近期,涂界记者也从多位涂料经销商那里了解到,今年进口涂料产品销售相较往年出现了大幅增长,比如一些代理Berh百色熊、都芳漆、芬林漆、PPG大师漆等进口品牌的经销商,业绩同比实现了大增;此外,一些代理国产品牌的涂料经销商还在咨询进口涂料品牌的代理情况。

消费升级助力高品质消费

整体而言,我国涂料进口量仍保持不断增长的态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品质生活的消费人群不断增长,进口涂料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国内市场流通产品的同质化、单一化以及技术局限性。”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目前,我国正处在消费升级期,高品质消费成为了一种趋势。”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认为,“当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消费欲望伴随消费能力增长而加强,开始追寻更高层次的东西,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会向往更好的、更有品质的生活。”

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10月份进口量在千吨以上的省市有十个,上海、广东、江苏位居第三,其中上海、江苏增幅高达20%以上;进口量在千吨以下的省市有十三个,湖南、海南、贵州位居后三位。

从进口地区来看,上海、广东、江苏等发达地区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比较高,比较倾向于购买进口涂料产品,而湖南、海南、贵州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整体收入较少,消费进口产品就少。

李明月表示,在中国消费者眼中,进口涂料是质量、品牌、品位的一种体现,并且进口涂料产品质量高、价格适中、包装具有特色、色彩丰富等,符合一些消费群体高品质、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另外,中国消费者消费档次开始“换档加速”,进口涂料销量上涨即是重要体现之一。

尽管价格要比国产涂料高一些,但是相比较以前,进口涂料的价格逐渐走向亲民化,国内消费者对于进口涂料接受度和喜爱度都在不断提高。比如Berh百色熊倡导的就是“高端品质、亲民价格”,因此备受国内消费者喜爱。

“消费升级后,消费者不仅要求高端品质,还要讲求产品性价比,这对于强调高性价比的Behr百色熊来说,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遇。”Berh百色熊中国区总经理张志洪向记者表示。

Behr百色熊始终坚持做产品性能好、效果表现好、色彩光泽好、环保性能好的优质产品,“在价格定位上,我们不会因为是100%美国原罐原装进口就把自己定位成涂料里面的爱马仕、LV,因为我认为进口高端涂料也可以做到性价比非常高。”张志洪解释说。

差距到底在哪?

目前中国市场上,除了国产品牌之外,还有不少是贴了国外的标签,产品在国内生产的涂料。进口产品和这些在国内生产的产品差距到底在哪呢?就拿最近在中国市场比较火爆的美国品牌Berh百色熊来说吧。

Berh百色熊,成立于1947年,隶属于MASCO建筑涂料集团,是北美家装市场上的著名涂料供应商品牌之一,占有30%以上的涂料市场份额。200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是100%美国研发、美国生产的拥有纯正美国血统的涂料。

据了解,Behr百色熊涂料各项指标远远优于中国国家标准。数据显示,每升Behr百色熊涂料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均在50克以下,符合美国的严格要求,被美国权威机构认证为零VOC,而中国的标准是每升120克。同时,Behr百色熊的系列主体室内涂料产品都经过了美国GREENGUARD绿色卫士环保认证(金级)——这是全球专注于室内空气质量认证的权威机构。

据了解,GREENGUARD的儿童和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认证检测标准等同于德国蓝天使(德国环保署认证),高于美国环保署EPA认证、中国环境委员会十环认证。在涂料品牌中,百色熊是全球首家取得认证的公司之一。根据认证,Behr百色熊的PP(超级系列)、PPUI(纳米科技系列)系列产品均适用儿童房,基本在涂刷当天就没有味道了。

当然,高性价比也是Behr百色熊产品至关重要的竞争优势,也是Behr百色熊开发终端渠道的立足点。“品质上,Behr百色熊是进口涂料中的佼佼者,产品的价格要比同类产品优惠20%左右。”张志洪表示。

性价比作为一种性能值与价格值之比,反映了商品的可买程度。随着中国民众经济水平的大幅提升,品质生活的愿望也就更加强烈。当然,有钱并不等于在花钱方面手头很松。一方面消费者表现出强烈的高端品质需求愿望,但另一方面,消费者又表现出对性价比的强烈追求。于情于理,在高质低价之下,Behr百色熊产品具备了高性价比,成为一种市场必杀技。

除此之外,专业而丰富的色彩及服务,更是Behr百色熊的优势。Behr百色熊以专业色彩解决方案著称,被誉为全球涂料色彩趋势的发布者。据张志洪向记者介绍,Behr百色熊在零售商店里创新引入色彩解决方案中心,是行业里很早就提供定制色彩搭配和定制配方的公司。当顾客想要一种特别的颜色时,例如在一块布料或其他配饰上看到的颜色,他们可通过扫描物品在专卖店或Behr百色熊精选店进行色彩匹配。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品质、环保、色彩、服务,都是比较注重的,而这些恰恰是一些优秀进口品牌的优势,国产品牌无法同时具备这些优势,因此在市场竞争中就处于劣势。”李明月表示。

“近年来,虽然国产品牌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但跟国外产品相比,质量、环保、色彩等方面依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李明月认为,“正是由于国产品牌在某些方面还无法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这就给进口品牌市场机会。在消费升级期,国产品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提升品质来满足市场需求。”

“当然,除了国内对中高端和特色化涂料产品(比如艺术涂料)的需求提升外,一些消费终端利用部分消费者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也是进口涂料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李明月表示。

“进口涂料大幅增长是中国涂料美誉度缺失的表现形式。纠正少部分追捧洋涂料的言论易,但改变大众心目中国产涂料等于廉价的形象难。”李明月指出,一些消费者误以为洋涂料就是好的,而认为国产涂料就是“廉价货”,品质及环保都无法保障,这些都是国内品牌美誉度缺失的具体体现,真正体现国产涂料价值的道路依旧漫长。

“国内一些品牌长期打价格战,甚至一些企业不惜牺牲品质来打价格战。”李明月分析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心里跟明镜似得,知道打价格战的肯定在质量上没有严格把控,所有现在有很多消费者无论购买什么涂料都在货比三家,一是比价格,二是比质量,希望能购买到价格适合,质量上乘的产品。”

“从产品质量上来看,洋品牌与国产品牌差别并不大,更多的是体现在品牌美誉度上的差距。”李明月表示,“品牌是一种信任和认可,代表的是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

“一些国产品牌虽然有很高知名度,但美誉度与国外品牌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李明月表示,品牌知名度的提高主要是依赖于传播的力度,而品牌的美誉度依赖于公众信任、支持和赞许的程度。

“如果品质不过硬,就很难提升美誉度,即使品牌知名度再高,也无法持续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李明月表示,“国产品牌应避免‘价格战’,而应真正提升产品品质,重塑品牌美誉度,以获取消费者信心。”(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

每周新闻排行

  • 暂无资料